`
deepthink
  • 浏览: 55035 次
  • 性别: Icon_minigender_1
  • 来自: 北京
社区版块
存档分类

要么不做,要做就做用户

阅读更多

“要么不做 要做就做用户”
这句话是在白鸦的《设计网事》中的一句话,当时只是感觉说的挺有道理,没有太大的感触,直到后来偶尔发生的
一件事:

当时我们在给一个客户做一个训练系统,负责人不是我,是公司的另外一个同事,当时我们把系统交付给客户以后,
客户对我们的主页面做了修改(客户方有一定的技术实力),同事拿出来给我们看;发现,客户把主页面用FLASH
重新写了一遍:
原来我们提供给用户使用的答题页面,都是很简单的选择和勾选操作,我们觉得软件做到这样就好了,用户能用不
就行了,当然,也不是太差;
而客户边做的修改呢,就是把所有的答题的页面都用FLASH写成了游戏,比如说,有A,B,C,D四个选项的题目,做
成了打地鼠游戏,有四个地鼠,要用锤子打中才能答题(难度不大);

最开始我们公司同事们都觉得这个挺无聊的,只有很无聊的人才想出这样的点子来;但是,当平静下来,开始重新
审视新页面的时候,才发觉我们犯了多么严重的问题:
“我们根本没有深入的分析过用户的群体特点”

先说下,我们的用户群体:这个训练系统的用户群体呢主要是一些年轻人,20岁左右,甚至更小,他们对没有意思
的东西根本不感兴趣。

虽然客户方的修改不是很大,可能就是一个小小的改动,但是对整个系统的用户体验提升却是不可估量的。
教我概念设计的老师 solar 曾经说过“如果有可能,请尽量让自己设计出来有那么点意思...”

 
懒羊羊头上顶了一坨便便 , 哈哈...
 
羊在,便便在,即使换了马甲,哈哈哈...
在这件事情之后,我一直都在思考,为什么客户能发现的问题我们却发现不了?这不是能力或者实力的问题,而是 态度! 第一,在我们的意识中从来就没有想过要给客户提供一个好用而且易用的系统,而只是觉得,业务系统嘛,能满足 业务需求不就可以了么?! 第二,从来不适用自己做出来的系统! 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如果连自己都没有用过的系统,如何保证质量?! 第三,混乱的过程管理!其实我们公司一直都有软件质量管理体系,而且一直在做,但是也只是浮于表面,应付审 查之类的,而从来没有在实际上项目中应用过,有的时候我只有看到同事在忙活着质量体系的各种文档的时候才意 识到公司是有质量管理体系的,但是这种想法也只是一闪而过,根本没有想过这个质量管理体系是规范自己的工作 的,甚至不觉得和自己有任何的关系。 现在想想白鸦的话“要么不做,要做就做用户” 是多么的正确,如果这个世界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那么我们恐怕 早被淘汰了几十次啦...

http://www.douban.com/note/145818346/

  • 大小: 21.3 KB
  • 大小: 73.1 KB
分享到:
评论
21 楼 Azure_fly 2011-05-05  
写过程序很难把自己定位到用户角度!不知不觉.....
20 楼 l_happytime 2011-04-27  
果断要考虑用户体验,换位思考,多想想别人做了一个这样的东西你用着爽么?
我们老师经常跟我们强调“细节、质量”,考虑别人的感受......
19 楼 deepthink 2011-04-26  
zui4yi1 写道
deepthink 写道
zui4yi1 写道
我觉得,保持用新的炫的技术设计的习惯就行了。不管怎么说,没有技术,一切都是浮云。

技术只是辅助,我不迷信技术..

必须明白三个事实,一、客户不是程序员,他并不知道有些东西是可以改进的;二、客户?你也要分对象,如果你的客户很牛X(比如你举的例子),那很多需求当然可以按照客户的设计,但如果你的客户只是一般的用户,如果你跟着客户走,他说怎么改就怎么改,不说折腾上事的,就看产品肯定也只是一般般的;三、很多东西本来就是一个习惯上的问题,如果你设计得好,用户体验后也会喜欢的。


在用户体验中我觉得有两个词语比较重要:“发现” 和 “引导” ,“发现”是为了和用户已有的习惯的契合,而“引导”则是在“发现”的基础上,去伪存真,加以改进,从而设计出良好的用户体验产品
18 楼 zui4yi1 2011-04-26  
deepthink 写道
zui4yi1 写道
我觉得,保持用新的炫的技术设计的习惯就行了。不管怎么说,没有技术,一切都是浮云。

技术只是辅助,我不迷信技术..

必须明白三个事实,一、客户不是程序员,他并不知道有些东西是可以改进的;二、客户?你也要分对象,如果你的客户很牛X(比如你举的例子),那很多需求当然可以按照客户的设计,但如果你的客户只是一般的用户,如果你跟着客户走,他说怎么改就怎么改,不说折腾上事的,就看产品肯定也只是一般般的;三、很多东西本来就是一个习惯上的问题,如果你设计得好,用户体验后也会喜欢的。
17 楼 nenyalanye_1 2011-04-25  
很深刻的体会,我以前也是这么认为的。总是认为系统能用就行了,老整写莫名其妙的改动我就很不情愿的。现在想想态度真的不对,无论是对用户还是对自己都是非常可怕的
16 楼 ppgunjack 2011-04-23  
SAP的BO现在还是applet,很土,并且接触的一些挺贵的软件比BO还过分
但关键是别人解决了客户的业务需求
企业应用当中核心价值大多数其实都不是靠技术体现的,如何提供核心价值是存亡的关键,锦上添花不是那么重要的
15 楼 lipeixin 2011-04-23  
哎,程序员就是个悲剧,
编码工工作:
编码,
交互设计,
人员培训
...

这些编码工都做了,你让哪些网页设计师,交互设计师,培训讲师,情何以堪啊.

倒霉的都是编码工,没权利,完全被人蹂躏,悲剧中的战斗机.

传说一个你在编码,身边的扫地老太太,瞄了一眼你的屏幕,悄悄和你说了一句
你的交互设计不合格,老板要批你了.

14 楼 jinwyp 2011-04-23  
创意+技术 才是很牛比的, 做个软件谁不会啊,  界面设计可就难了, 你以为想出个游戏答题界面比做软件容易?   到最后设计才是最难的, 可惜中国不重视设计
13 楼 deepthink 2011-04-22  
ppgunjack 写道
抓住客户核心关注的
以前老板的老板的话很有道理:客户合约要求范围内尽量做到最好,范围外锦上添花的尽量少做甚至不做


说的也对,我们公司也曾经在这个问题上有相似的态度,但是我始终觉得,随着软件开发技术的日益成熟,软件开发的技术成本和风险已经越来越低,如果想要让自己的公司具备更高的竞争力,只能在细微处着手,交互设计只是其中的一方面;
以前的时候网站稍微花哨一点用户就会觉得很有意思,现在的用户已经不再满足于这些,只有真正具备价值的设计才会得到用户的认同;
所以,交互设计作为软件开发中的重要一环,会越来越受到软件公司的重视...
12 楼 deepthink 2011-04-22  
zui4yi1 写道
我觉得,保持用新的炫的技术设计的习惯就行了。不管怎么说,没有技术,一切都是浮云。

技术只是辅助,我不迷信技术..
11 楼 deepthink 2011-04-22  
pouper 写道
用户的思维方式  可以被培养的。


交互设计的第一步就是“发现并迎合用户的习惯” , 培养用户也是有成本和风险的...
10 楼 deepthink 2011-04-22  
wkkyo 写道
我觉得这也算是程序员最容易忽略的地方,长时间从计算机角度思维,练操作习惯都受到了影响.


不能让自己的思维局限在一个地方,“专业的”是不够的,“职业的”才是需要的...
9 楼 deepthink 2011-04-22  
yuhao_1202 写道
Good,深有同感。毕业半年,目前在做小型项目,三天两头被老板批:交互设计做得太烂,页面做得太差。一个产品成经老板翻来覆去地批评指点,居然也觉得有点样子了。感谢党和人民,感谢老板。

阿弥陀佛...
8 楼 ppgunjack 2011-04-22  
抓住客户核心关注的
以前老板的老板的话很有道理:客户合约要求范围内尽量做到最好,范围外锦上添花的尽量少做甚至不做
7 楼 zui4yi1 2011-04-21  
我觉得,保持用新的炫的技术设计的习惯就行了。不管怎么说,没有技术,一切都是浮云。
6 楼 pouper 2011-04-20  
用户的思维方式  可以被培养的。
5 楼 hastune 2011-04-20  
4 楼 wkkyo 2011-04-20  
我觉得这也算是程序员最容易忽略的地方,长时间从计算机角度思维,练操作习惯都受到了影响.
3 楼 yuhao_1202 2011-04-19  
Good,深有同感。毕业半年,目前在做小型项目,三天两头被老板批:交互设计做得太烂,页面做得太差。一个产品成经老板翻来覆去地批评指点,居然也觉得有点样子了。感谢党和人民,感谢老板。
2 楼 deepthink 2011-04-18  
bureaucrat 写道
谁是白鸭????

http://uicom.net/blog/
他就是...

相关推荐

    软件设计模式作业 行为型设计模式

    使用组合命令模式实现多功能开关,让用户进行设置,要么控制教室的所有灯的开和关,要么控制教室所有风扇的开和关,要么控制教室所有空调的开和关,要么控制教室里教学多媒体设备的开和关。 2、中介者模式 2.1 作业...

    HTML5中判断用户是否正在浏览页面的方法

    现在,HTML5里页面可见性接口就提供给了程序员一个方法...visibilityState的值要么是visible (表明页面为浏览器当前激活tab,而且窗口不是最小化状态),要么是hidden (页面不是当前激活tab页面,或者窗口最小化了。),

    Linux操作系统内核模块与用户程序对比

    内核模块是如何开始和结束...模块在被内核调用前也什么都不做。所有的模块或是调用cleanup_module或是你用宏 module_exit指定的函数。这是模块的退出函数。它撤消入口函数所做的一切。 例如注销入口函数所注册的功能。

    五种提高 SQL 性能的方法

    如果它降低了报告或您的企业应用程序的速度,用户必须等待的时间过长,他们就会很不满意。就像您的父母不想听您解释为什么在深更半夜才回来一样,用户也不会听你解释为什么查询耗费这么长时间。

    《好设计不简单Ⅱ:UI设计师必须了解的那些事》

    在过去,用户要想使用计算机,要么需要接受正规的培训,要么需要 熟读操作手册。现如今,计算机已不再是什么稀罕物了,计算机用户的整 体技能已大大提升。即便不接受培训,不熟读操作手册,也可以得心应手 地使用...

    YQ用户角色管理源码 YQUserRoleManagement.rar

    下面的解决方法也可以,当用户选择了不具备权限的菜单,输出提示信息,不过这个简单方法要扣分。 3、系统首先有9个角色:管理员、XX部门经理四个、XX部门员工四个,XX指人事部、财务部、销售部、技术部。管理员具有...

    软件设计模式行为型模式实验代码

    包含4个实验,组合命令模式(使用组合命令模式实现多功能开关,让用户进行设置,要么控制教室的所有灯的开和关,要么控制教室所有风扇的开和关),中介者模式(ATC代表空中交通管制。空管调解员不过是机场可用的空中...

    提高SQL性能的方法

    如果它降低了报告或您的企业应用程序的速度,用户必须等待的时间过长,他们就会很不满意。就像您的父母不想听您解释为什么在深更半夜才回来一样,用户也不会听你解释为什么查询耗费这么长时间。(“对不起,妈妈,我...

    Wireshark使用教程用户手册 超清晰完整版pdf

    Wireshark 是网络包分析工具。网络包分析工具的主要作用是尝试捕获网络包, 并尝试显示包的尽可能详细的情况。你可以把网络包分析工具当成是一种用来...使用wireshark的人必须了解网络协议,否则就看不懂wireshark了。

    数据库简答题及答案.pdf

    答 事务是用户定义的一个数据库操作序列,这些操作要么全做要么全不做,是一个不可 分割的工作单位。 事务具有 4 个特性:原子性(Atomicity)、一致性(Cogsistency)、隔离性(Isolation)和持续 性(Durability)。这 4 ...

    数据库恢复技术.doc

    答: 事务是用户定义的一个数据库操作序列,这些操作要么全做要么全不做,是一个不可分 割的工作单位。 事务具有4 个特性:原子性(Atomicity )、一致性(consistency )、隔离性( Isolation )和持续性( ...

    利用Capability的特征加强Linux系统安全

    传统UNIX的信任状模型非常简单,在这种模型中,一个进程要么什么都能做,要么几乎什么也不能做,这取决于进程的UID。如果一个进程需要执行绑定到私有端口、加载/卸载内核模块以及管理文件系统等操作时,就需要完全的...

    实验六 存储过程与触发器的创建实验bySixdb.pdf

    存储过程与触发器的创建实验 报告、个人总结 内附详细的实验步骤,包含SQL源码及操作截图 更加详细的介绍请查看liushendb的博客《数据库实验——存储过程与触发器的创建实验by SixInNight》

    SQL语句创建存储过程

    创建数据库的存储过程 要求: 实现增,删,查,改!!

    数据结构实习——图的遍历

    有一个长方形的房间,房间里的地面上布满了正方形的瓷砖,瓷砖要么是红色的,要么是黑色的。一个人站在其中一块黑色的瓷砖上,他可以向四周的瓷砖上移动,但是不能移动到红色的瓷砖上,只能在黑色的瓷砖上移动,...

    仿微信营销平台源码

    然而互联网上面目前还没有开源的完整版的微信营销系统,网络上面出现的很多微信营销系统要么压缩加密、要么文件不全,你肯定遇到过这种情况,完全开源的微信营销系统绝对没有! 现在,仿乐享源码 viicms多用户微信...

    事务对数据库的重要性

    所谓事务是用户定义的一个操作序列,这些操作要么全做要么全不做,是一个不可分割的工作单位。

    浅谈“用户画像”方法

    做一个产品,期望目标用户能涵盖所有人,男人女人、老人小孩、专家小白、文青屌丝……通常这样的产品会走向消亡,因为每一个产品都是为特定目标群的共同标准而服务的,当目标群的基数越大,这个标准就越低。...

Global site tag (gtag.js) - Google Analytics